学院新闻

上海交通大学第六届文化产业/文化经济国际暑期学校圆满落幕

阅读:14903 发布于:2019-07-15 08:42

2019年7月12日,上海交通大学与澳大利亚蒙纳什大学(Monash University)联合主办的“第六届文化产业/文化经济国际暑期学校(6th Shanghai City Lab)”的结业仪式在上海交通大学徐汇校区顺利举行。

上海交通大学媒体与传播学院文化产业管理系主任单世联教授出席了本次结业仪式并致闭幕辞。单世联教授肯定了学员们项目进行期间勇于探索、积极实践、团结协作的良好精神风貌,祝贺学员们以优异的成绩顺利结业,并希望学员们能珍惜优越的学习条件,为将来中外的跨文化交流贡献力量。同时,单世联教授也衷心祝愿上海交通大学文化产业/文化经济国际暑期学校能够持续地举办下去,成为海内外文化产业学术交流的常青树。

图1.jpg

单世联教授致闭幕词

在为期两周的课程中,项目组秉持理论前沿性与产业实践性相结合的教学理念,通过授课教师的引领,将理论教学与实地考察相结合,针对当前中国文化产业发展现状及热点问题,组织不同文化背景的学员们在上海的文化企业、文化园区及文化场所进行了实地调研。学员们参观了龙美术馆、上海外滩美术馆、上海当代艺术博物馆等,感受到中国当代艺术的巨大潜力、中国文化与西方文化交融发展的独特魅力;走访了字节跳动、罐头场等文化传媒公司,见证了中国城市生活圈媒体网络的变革;调研了蘑菇云、氪空间等以科技、设计及文化为核心理念的联合办公空间,加深了对共享经济的理解;探访了VAS Live House、上海文化广场等文化演出场所,体味到上海演艺市场的繁荣与活力。在实地调研中,学员们与文化产业工作者针对中国文化产业发展现状、文化生产和消费等现实问题,进行了近距离的交流与探讨。

图2.jpg

学员走访上海大剧院 

在暑期学校的最后一天,学员们分成若干小组,根据选定的主题依次进行研究成果汇报,研究主题丰富多维,涉及儿童剧、创客空间、独立音乐、美术馆、设计品牌等。老师们对各个小组的表现作了详尽的点评。

图3.jpg

学员分组展示 

本届文化产业/文化经济国际暑期学校的顺利举办是我校在吸收国际优质教育资源上取得的又一辉煌成绩。在上海交通大学国际化战略的指导下、学院的大力支持下,文化产业/文化经济国际暑期学校在国际化合作办学领域做出了富有意义的深度实践,成为了中澳国际交流的典范,搭建起了中外国际人才交流和培养的桥梁。

图4.jpg

暑期学校学员合影

 

撰稿/崔程尘

摄影/范嘉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