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

发布于:2023-12-26 10:21

    近日,上海交通大学媒体与传播学院单世联教授在《文学评论》(2023年第5期)发表学术论文《“海涅预言”与马克思主义的回应》。


1703557162541982.png


    该文指出,自20世纪初梅林的《马克思传》问世以来,马克思与海涅的友谊、马克思对1844年前后海涅创作的积极影响等问题,一直为学界所重视。但从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的发展来看,海涅有关共产主义胜利将威胁文明和艺术的预言,不但与马克思、恩格斯对“粗陋的共产主义”的批判高度一致,也因20世纪无产阶级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进程中持续出现的文艺与革命、文艺与政治的紧张关系而获得其重要性与当代性,回应、解释和克服“海涅预言”是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的重要使命和显著特征。海涅与马克思主义之间的问答,展开了文艺与革命政治、文艺与市场经济等重要议题,是理解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的历史线索之一。在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今天,它还为我们深入把握文艺与人民的关系提供了一个历史回顾的路径与理论研究的机缘。


作者简介

    单世联,上海交通大学媒体与传播学院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文化产业与管理系主任。研究领域为文化理论、文化思想史与文化产业等。主持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等多项科研项目,在《文学评论》等核心期刊上发表多篇论文,著作《被解释的传统——中国近代思想史略论》(合著)获教育部第二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二等奖;《中国现代性与德意志文化》获教育部第六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二等奖;《黑暗时刻:希特勒、大屠杀与纳粹文化》(上、下)获上海市第十三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二等奖;《文化大转型:批判与解释——西方文化产业理论研究》(上、中、下卷)获上海市第十四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二等奖。


1703557200679087.png


论文链接

“海涅预言”与马克思主义的回应


转自:https://mp.weixin.qq.com/s/H30jVf3OICH3-Ark2mN3R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