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

发布于:2018-09-20 15:54

智能媒体时代的传播学研究:

元问题与方法论

 

摘要智能媒体技术的发展为传播学带来了新的研究问题,智能媒体时代下的传播学研究已进入多元主义方法论时代。本文从研究理论取向和分析层级两个维度出发,将智能媒体研究议题划分为采用政治经济学范式的社会建构主义宏观研究、采用新媒体研究范式的科技中心主义宏观研究、采用认知心理学范式的科技中心主义微观研究和采用科技人类学范式的社会建构主义微观研究。本文探讨了各类研究议题的元问题与方法论,预测了智能媒体研究的发展方向。

关键词:智能媒体 传播学方法论 社会建构主义 科技中心主义

附原文:

智能媒体时代的传播学研究_元问题与方法论_吴舫.pdf


作者说

“人工智能的发展给媒体相关的行业实践和日常社会生活带来多方面影响;传播学作为与时俱进的学科,已然投入对智能媒体现象的研究。虽然智能媒体给传播学研究者带来了新的研究情境和研究问题,但传播学作为一门社会科学学科,其根本问题和方法论是否因为新技术的到来而发生革命性的改变,仍需传播学者探讨。”


作者介绍:

吴舫,上海交通大学媒体与传播学院新闻与传播系讲师。浦江人才计划资助学者。本科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社会与人口学院,硕士及博士毕业于香港中文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研究方向为新媒体环境下的公共传播。曾在《公共关系学刊(Public Relations Review)》、《通讯政策(Telecommunications Policy)》、《通讯与信息(Telematics and Informatics)》、《亚洲传播学刊(Asian Journal of Communication)》等SSCI国际学术期刊发表多篇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