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讲座回顾 | 胡正荣教授讲述全球化、全媒体时代的国际传播能力建设

阅读:10269 发布于:2022-04-29 11:22

4月28日上午,我院邀请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所长、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新闻传播学院院长胡正荣教授开展题为《全球化、全媒体时代的国际传播能力建设》的学术讲座。讲座由上海交通大学媒体与传播学院院长李本乾教授主持,共吸引了校内外500余名师生的积极参与、聆听和共同学习。 

CV pic.jpeg

胡正荣教授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为引入,围绕“加强和改进国际传播工作,展示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为核心,以丰富的案例、详实的数据介绍了网络媒体发展的新趋势、新机遇、新挑战,并就“加强我国国际传播能力建设”与全体师生分享了思考与见解。

胡正荣教授指出,新媒体时代的到来使得媒体承担起了“有机体中神经系统”的重要功能,他从系统性创新与顶层设计、传播者、传播用户、传播产品、传播平台与业态、传播效果六大维度展开对中国国际传播能力提升与战略传播体系构建议题的探讨,并提出了只有真正深入人心、具有共通性的中国文化传播,才能引发不同国家、不同文化背景受众间的强烈共鸣,以达成良好的国际传播效果和中国国际形象构建。

讲座结束后,胡正荣教授还与全体师生进行了问答互动,针对同学们提出的“对外传播渠道建设”、“跨文化传播语境”、“中华文化海外传播”等话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和交流,并鼓励同学们关注中国文化国际传播的新问题与新方向,抓住研究选题、深入研究探索、创新研究思考。


【演讲嘉宾】

胡正荣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所长、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新闻传播学院院长;兼任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副主席、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常务理事。历任第六届、第七届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新闻传播学学科评议组召集人、 2013-2017年教育部高等学校新闻传播学类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传媒大学校长、 中国教育电视台总编辑、中国人民外交学会第八届理事会理事、中国国际交流协会第十一届理事会理事等。主要研究领域为新媒介与媒体融合、国际传播、文化产业等。


【学生感言】

胡教授精彩的解读与分享提供了看待国际传播的新视角,高屋建瓴的同时兼具微观层面的分析与考量。在当前国际局势下,如何建立国际视听全业态产业链条是我们传播学子深入研究和实践的重要方向,激励我在日后通过学术研究与业界实践上下求索。

——刘畅(2021级新闻与传播学专业硕士研究生)

听完本次讲座,我对当前国家的国际传播现状和面临的问题更加清晰。作为新闻传播学子,我们也是加强国际传播话语权,提升国际传播力的生力军,因此更需要不断提升能力,为国家对外传播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

——蓝剑锋(2021级新闻与传播学专业硕士研究生)

本次讲座胡正荣教授讲解了国际传播中中华文化传播的重要性,作为一名留学生来到中国前我就被中国文化所深深打动和吸引。作为一名新闻与传播专业的学生,我也经常将自己在中国的所见所闻在社交媒体中分享,希望能和我的家人、朋友们一起分享中国的文化,让他们看到我在中国的学习生活。

——Jessica Lin(阿根廷)2021级新闻与传播学专业硕士研究生